• 部门简介

1995年,古朴的红色办公楼里,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只有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然而正是在这里,开发了学校第一版的办公管理系统,制定了上海师大第首个校园网规划,且建立了面向教学行政管理的校园网雏形。1997年,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翻开新的一页,信息管理中心更名为信息网络中心,推出了第一版学校主页(www.shtu.edu.cn),同时我校校园网与中国教科网互联,校园网接入互联网,开始走向世界。2001年网络中心整合部门资源,实行徐汇、奉贤两校区统一管理,奠定了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同年,学校为加强信息化管理,将信息网络中心确定为正处级单位。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保证落实信息化校园的建设工作,改变以往多头管理、资源分散、重硬轻软的弊病,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改革、锐意进取,加强了管理和服务层的队伍建设,于20046月成立了实体化的信息化办公室。

信息办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部门正式员工共计13人,其他各类服务人员共计11名。信息办主要负责制定校园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管理运营校园网和建设网络基本应用系统;指导和监督管理各部门网站的建设;建设和管理数字化校园各类应用系统;以及以上相应建设项目的招标管理、项目过程管理及项目验收。

 

网络是信息化的基石。信息化办公室管理者运营的校园网覆盖了两校区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大楼,学校自2001年开始对学生宿舍进行网络建设,2007年已覆盖所有学生宿舍。目前,无线网络接入的楼宇达到86幢,建成公共服务区57处。校园网采取的是千兆交换到楼宇、百兆交换到桌面的快速以太网结构。至2019年已铺设的传输光缆长227.3公里,建设信息点44657个。徐汇-奉贤主干网络日平均流量为54.12兆,日最高流量达189.78兆。

校园卡是数字化校园的钥匙,200396,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卡系统投入运行。校园卡具有电子钱包消费和身份信息识别两大功能。校园一卡通现有教职工、学生及其他各类用户超过5万,卡片类型10种。已经实现了食堂餐饮、超市购物、图书借阅、机房上机、浴室洗澡、网上电子支付、班车、门禁、圈存、各类自助服务(自助复印、自助寄存、自助打印、自助洗衣)等功能。2005 1月完成上海师范大学 IPV6 实验网络环境的构建,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据中心机房是保障数字化校园的重要设施,由数据中心核心机房、UPS机房、光缆配线间、托管机房组成,总面积达240平方米。为确保机房运作良好,采用了机房动力配电系统、机房不间断电源系统、机房精密空调系统、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机房防雷接地系统。中心机房建设以我校信息化建设未来十年计划为蓝图,将全面承担校园网数据中心机房、网络中心机房、网络服务机房、部门托管服务机房等功能,提升校园网服务质量,实现校园网基础设施的资源共享。

在师大校园人文环境的熏陶下,信息办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队伍,而且拥有一支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管理队伍,为师大信息化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以校园网为基础,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实现从环境、资源、到活动的全部信息化。在传统校园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从而提升传统校园的效率,拓展传统校园的功能,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达到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感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忽视了过程对象的数字化;对教、学,尤其是科研主题活动的信息化支持不够;信息系统建设这个数字空间的高度考虑不足等。因此学校信息化建设在夯实过去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把上海师大信息化建设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