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信息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05-30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31391



党的十九大以来,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创新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借助上海远程教育平台资源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确保“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党建工作助力部门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一、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20171122日下午,信息办党支部联合学校办公室支部、社科科技处支部、国际交流处支部三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员们认真参观了由“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三个部分组成的主展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中共四大召开的光荣历史。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四大”召开的时局与形势、“四大”的历史功绩和历史意义的认识,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岗位,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奉献力量。

二、观展“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观影“厉害了,我的国”

为弘扬革命传统,学习先烈精神,321日,信息办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学校办公室办公室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100周年革命圣地系列之“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分为“从石库门到井冈山、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五个篇章,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大量详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井冈山红色历程中的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从“一大”至“四大”的革命斗争,到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在井冈山的战火中凝结。九十多年来,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井冈山精神一直激励着无数英雄儿女为祖国的解放、民族的复兴和社会的进步英勇拼搏、奋发进取,已成为亿万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参观此次主题展让大家重温了烽火岁月,进一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精神的实质。革命先辈们对于理想、信仰的坚定以及为党牺牲一切的勇气,深深感动了所有人,大家都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践行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观展之后,全体党员还观看了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三、学习钟扬同志事迹的纪录片《播种未来》

 418日下午,信息办党支部在会议室召开学习交流会,专题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会议由信息办党支部书记顾益明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由顾益明同志介绍了钟扬同志的生平及先进事迹,并播放了介绍钟扬同志事迹的纪录片《播种未来》,进一步学习钟扬同志的精神。钟扬同志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一生致力于“种子”的研究。他说过,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颗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为了“种子”,他远赴西藏,盘点青藏高原上的生物资源,每年至少收集600个种子样本,每一个样本都要收集5000颗种子。为了中国种质资源、生态资源的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他兼顾上海和西藏的工作,常常乘坐夜班飞机,落地直接开始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他人慷慨大方,为了热爱的科研事业竭尽所能奉献自己的一切。

学习结束后全体与会党员就如何学习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今后要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中有党、忠诚人民的政治信念,学习他心系天下、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学习他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修身律己、甘于奉献的人格风范,将钟扬同志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2018中国(上海)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展览会观展

为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安全的意识,更好地了解当前国内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最新发展情况,420日下午,信息办党支部组织部门党员及学校网络信息员前往2018中国(上海)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展览会观展。

下午2点,全体人员到达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始参观,分别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区,参观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与无线互联网等领域提供的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和经典案例。通过参观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展览会,全体人员开阔了眼界,不仅见证了中国在科学技术上的蓬勃发展,还提高了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步伐,提高专业技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学习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59日,信息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观看了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学习会由顾益明主持。

《不朽的马克思》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宣部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该片生动再现了马克思和他的战友们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矢志不渝躬身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的人生画卷,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进步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的深远影响,特别是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片中的珍贵资料影像、实地探访、专家访谈和艺术动画相得益彰,为全体党员开启了一场走近伟人探寻真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致敬之旅。

  通过观看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在奋斗的路上坚持初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六、加强党建  提升服务  促进发展——开展党建联建主题活动

为发挥各高校优势资源,深入贯彻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525日下午,主题为“深入贯彻十九大,联建共享促党建”的上海高校跨单位党建联建活动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1502会议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上海商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一支部,上海汇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参加了此次党建联建活动。

上海商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一支部书记主持了会议。在活动的第一阶段,各个党支部首先介绍了本支部所在单位的情况及支部人员的情况,然后各支部开展了党建经验的分享,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了十九大以来各党支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两学一做”主题活动,通过分享,各个支部表示收获颇丰,对今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活动的第二阶段,各支部围绕高校信息技术部门工作经验分享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在各自单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对未来联建活动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活动最后进行了联建签约仪式,各支部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共建共学、共创共进的举措,不断提高党建联建的工作水平,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文明共建、和谐共创的新局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出新成果,推动单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