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0-05-2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56


2009年 1月

1日 在铁通合并至中国移动后,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对原光缆合作项目进行了重新签约,该项目进入实质启动阶段。
10日、11日 校园网各类应用服务器搬迁至博文楼校核心数据机房。
15日 校园信息门户开通教职工工资查询功能。
下旬 完成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无线覆盖,首次使用瘦AP(无线控制器管理)模式进行工程实施,使用的产品为cisco无线产品。 
信息服务平台升级到 V3.0. 版本,该版本实现了 ecard 数据库 -cams 计费系统的数据同步。

2009年 2月

2日~10日 进行徐汇校区校园网光缆线路调整。本次调整涉及到教科网出口光缆、一卡通网络、学生宿舍网络、信息办电话线路、深发展银行ATM网络线路及相关设备搬迁。同时,对徐汇校区一教和奉贤校区图文节点的不间断电源进行了更新。
20日 寝室网络网上自助续费服务平台开通,为用户提供了使用银联卡付费的网上自助续费服务。

2009年 3月

17日 升级CAMS认证服务器及系统软件,解决寝室校园网用户连接上网失败的问题。
17日 扩充教师和学生电子邮件系统容量。扩容后用户配置情况:
教师邮件:平台用户对应的帐号、单位帐号:4GB邮件空间,可存放10000封邮件,信件长度21MB,附件大小20MB,网络存储空间1GB。非平台用户(如临时教工帐号):100MB邮件空间,可存放1000封邮件,信件长度21MB,附件大小20MB,网络存储空间100MB。
学生邮件:200MB邮件空间,可存放2000封邮件,信件长度11MB,附件大小10MB,网络存储空间200MB。
26日 校园网学生寝室网用户管理设备ma5200同时在用户数升级。最多在线用户数从4K增加到8K。

2009年 4月

4日 徐汇校区部分楼宇校园网汇聚设备的UPS 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后,部分汇聚点机房UPS配置情况如下:徐汇行政楼,APC SU5K+16节100AH电池;徐汇东部外语楼, APC SU5K+8节100AH电池和APC SY16K+30节100AH电池;徐汇校医院, APC SU5K+8节100AH电池; 徐汇香樟苑2楼,APC SU2k+4节100AH电池;徐汇西一校园卡服务点,STK1KV+3节100AH电池;奉贤老图书馆,APC SY16K+20节100AH电池。
7日 上海师范大学图库系统正式启用,访问地址http://photo.shnu.edu.cn 。
20日 以“吾爱吾校”为主题的SHNU 2009“我的e大学”网页设计大赛正式开赛。
下旬 完成奉贤校区五教B区办公室区域、建工学院办公楼,徐汇校区一教东侧及实验室区域、化学实验楼和两校区班车候车室的校园网无线覆盖。
下旬 我校加入上海教育科研网的跨校认证平台。

2009年 5月

8日 主办奉贤大学园区信息化工作协作组第一次会议,参加单位有我校和华东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20日 行政例会宣布要求各二级部门整改部门网站,二级部门网页竞赛开始。
22日 校友、上海久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艾钧先生向我校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VPN设备。
25日 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二期)验收通过。
中旬 试点启动上海师范大学CMS系统建站,开始二级部门网站CMS建站。

2009年 6月2日 我校2010年度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开始。
3日 我校与微软签署Windows CA协议。
4日 开通IT服务平台对师生服务的专用域名:61010.shnu.edu.cn。平台对用户提供了:办公IP管理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网上续费(学生)功能。
5日、6日 组织各单位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进行技术培训活动,明确了学校校院二级管理的IT服务模式。
12日 学生网页设计大赛结束。本次大赛共有16个学院548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参赛学生围绕“我眼中的师大”、“师大校园生活展示”、“展师大特色,庆师大华诞”等内容展开设计。共评出特色图片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鼓励奖10名、新人奖10名,优秀组织奖2名。
上旬 完成信息办部门网站的CMS建站工作,并调整域名指向。
2009年 7月2日 完成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教师的培训,至此2009年度对各学院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工作顺利结束。
25日~28日 校园网网络核心设备升级改造。
中旬 西八、西九学生公寓开通校园网服务。
下旬 完成09年秋季本专科新生(6051人)数据在信息门户的导入,并由信息门户实现新生校园卡及学校邮箱账号的自动开通。
2009年 8月

11日 由于旅专旧网页后台管理程序漏洞被黑客利用,该网页所在的学校部门网站服务器(202.121.48.82)被黑客安装不明程序。重新部署新的网页服务器,并将原服务器上部门网页迁移到新的网页服务器。
下旬 完成了徐汇校区一教三楼、香樟苑团委办公区、四教五楼、学术交流中心3楼、东六学生宿舍和奉贤一教、保卫处监控室等弱电布线工程。

2009年 9月11日 新增电信IPman因特网出口链路。
16日 上海师范大学网上考试系统PHP最后版发布,我校党校学员3590余人通过该系统进行网上考试。
19日 教育网出口实现双链路。
2009年 10月9日 新申请的教科网地址正式开始使用。地址包括111.186.64.0- 111.186.95.255,共计32个C类地址。
15日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主页的CMS建站工作,实现由原学校主页无缝切换到CMS建站主页。
16日 移动总机业务办理网站(cmcc.shnu.edu.cn)开发完成,正式运行。
16日 采取多方协调、周密部署、严格测试等有力措施,创造安全稳定视频直播环境,确保校庆庆典网上直播的顺利进行。
下旬 完成信息门户上本科生数据核对工作,解决信息门户本科生数据与教务系统同步问题。
2009年 11月

2日医疗信息及学生体质数据库系统正式启用。在校医院实现对学生和教工的就诊,收费,药品及药库的进、销、存等管理,报销,公共卫生管理及各种统计报表查询等功能。
3日 由于CAMS认证服务器用户数已近饱和,暂停办理学生寝室校园网新申请业务。
15日 完成Windows自动更新服务系统(sus)的更新,为全校用户提供稳定的微软软件系统的升级服务。
19日 完成09级研究生数据导入信息门户平台的工作,并完成对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用户数据和校园卡管理系统中研究生用户数据的核对。
19日 完成VPN设备系统升级。
中旬 完成对金山、瑞星、赛门铁克网络版杀毒软件的升级。根据趋势网络版杀毒软件用户使用少及使用权限到期的实际情况,停止了趋势网络版服务。
中旬 完成二级部门网页竞赛的评比和颁奖工作。获奖名单如下:音乐学院获一等奖,图书馆、教育学院获二等奖,数理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档案馆、学生工作部和行知行网站获三等奖。
下旬 实现徐汇校区师资培训中心楼宇无线网络覆盖。
下旬 网上提案系统正式上线。由校工会和信息办共同牵头的实事项目,校工会确定系统的功能、流程、权限等,信息办则负责系统的开发、调试工作。正式上线后,信息办还分别对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各代表团成员等进行了多次培训。网上提案系统将在2010年3月的教代会上正式全面启用。

2009年 12月

23日、25日 完成学生和教师邮件服务亿邮系统的升级工作。升级后邮件系统的地址簿、邮件列表、网络存贮等web管理界面有很大改进,而且将垃圾邮件网关的web管理界面融合到邮件的web管理界面。
23日 DNS服务升级到支持view功能的方式,可根据源地址进行DNS解析优化。
29日 首次开展信息办核心机房开放日活动。
下旬 学生寝室自助续费设备正式启用。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刷校园卡即可续费一个月和重新绑定网卡地址操作。
下旬 对徐汇校区会议中心进行无线网络改造,将原有的胖AP模式更改为瘦AP模式,使用cisco无线控制器进行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