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远程视频应用

       信息化建设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近年来,随着 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发展,我们在各类应用系统的建设和推广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为了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和便捷国内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教师教学国际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办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引进和开发了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地方的个人或群体,通过传输线路及多媒体设备,将声音、影像及文件资料互传,实现即时且互动的沟通,以实现会议目的的系统设备。该系统由多点控制单元、网闸、多套硬件会议终端及若干软件终端组成。系统支持多点会议,在会议中可同时接入支持不同速率、多种音频视频协议的终端设备,实现语音、视频、数据和  web  会议的一体化。系统同时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会议模式,并具备会议录制功能,可以将教学内容录制成课件。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应用在网络视频会议、协同办公、在线培训、远程教育等各个方面。

      截止到 2013年底,学校共有 11套视频会议系统,分布在学校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和商学院,其中学校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各有 2 套高清视频设备,人事处有1套高清视频设备,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和商学院的设备为标清设备,其中学校办公室徐汇校区会议室的视频设备已经接入上海教育统一通信音视频平台。目前学校视频会议系统主要应用在远程视频会议、远程教学、学校内部日常工作会议、教师培训等方面,该系统的应用为我校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远程零距离的交流平台。在远程视频会议应用方面( 2010 年数据),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在徐汇信息办会议室举行了 2 小时的商谈项目合作视频会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与日本多所研究所在徐汇信息办会议室举行了 2 个小时的多点视频会议;金融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与法国帕斯卡大学在金融学院 508 室举行了 2 次视频交谈和学生面试;金融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与美国波尔大学在金融学院 508 室举行了 1 个小时的视频会议等。在远程教学应用方面( 2010 年数据),信息与机电学院 08 级电子(中美)专业的学生在学院多媒体教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美国的学生同步上美国教师讲授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每次 2 课时,共上课 28 次;金融学院经济 1 班、 2 班、广告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奉贤信息办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听法国教师讲授的法语课,每次 2 课时,共上课 10 次,通过这种远程授课的方式,使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到国外的优质教育;在学生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金融学院的老师在徐汇信息办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法国克莱蒙大学应用外语专业的学生进行了 14 次每次 1 小时的汉语教学,使国外的学生也享受到了我们的优质课程资源。

      视频会议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进行远程授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办学国际化等诸多方面必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5010002

视频会议系统设备

DSC09397

召开视频会议

机电学院远程教学

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远程教学

PC151357.JPG

PB171322.JPG

金融学院学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上法语课

PC030186.JPG

 

PC030184.JPG

远程视频课程

 

如要使用,请至下载区下载: 视频会议室使用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