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1-10-1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72


2010年 1月    6日 校园网网络核心设备升级改造项目经专家评定,顺利通过验收。升级后校园网的教育网出口实现双链路,校内网络实现万兆核心交换、双千兆冗余下联汇聚、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同时可支持IPv4和IPv6双栈运行。
    7日 宿舍网络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服务终端进行网络续费、重置网卡地址、查询信息等操作,为学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上旬 对徐汇校区核心机房原邮件系统服务器和存储进行了硬件检测及固件升级,确保这些服务器能够正常稳定地运行。
    23日 学校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正式启用,访问域名tian.shnu.edu.cn。该系统基于我校信息门户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运行,校7届2次教代会第一次使用该系统进行了全流程的网上提案处理操作。
2010年 2月    21日 信息办为学校申请并获得校园金融网络支付平台软件著作权专利。
    下旬 2010年校信息化申请项目有7个获批。这7个项目分别是校园网数据中心服务器硬件及数据库、科研管理系统、机房设备集中远程控管系统、幼儿教育科研实训平台、夜大学生信息查询发布系统、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器更新、数字化校园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合计核准经费人民币385.38万。
2010年 3月    2日 信息办新增重要设备--光时域反射仪一台。该仪器能测试光缆长度及衰减等特性,为精确排查光缆故障点、及时修复网络中断问题提供了设备支持,为更好地维护校园网的稳定创造条件。
    9日 学校VPN系统升级及网络调优工作顺利完成。经过升级之后的VPN系统支持Windows 7所有版本,并使用了更高质量的中国电信IPman的网络链路,为教职工提供了更优的VPN访问体验。
    上旬 服务器虚拟机正式启用。我校使用VM ESX 3.5,它支持一台硬件服务器上运行多个独立的应用系统,减少了硬件服务器成本和人工维护的成本,同时提高了系统使用率和维护效率。
    上旬 学校问卷系统(wenjuan.shnu.edu.cn)启用,该系统是我校的问卷调查/评估测评在线系统平台,为学校各部门进行问卷调查及网上测评提供电子化服务。
    15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办领导一行3人来学校信息办参观,信息办主任高伟勋、副主任池春荣分别就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15日 校园卡自助存款服务终端投入使用。该自助存款终端设备除了给师生们提供方便的自助存款服务以外,还有英文版本的自助系统为外籍留学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17日 学校正版软件计划正式投入使用。安装KMS服务器并成功激活Windows 7及Windows Server 2008的注册服务,为学校推广使用Windows 7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7日 学校加强出口线路的管理,封停学校电信出口的所有P2P流量,以保证教学、科研、办公通过电信路由的WEB访问服务;并在我校教科网出口上布署反僵尸网络监控服务器,通过对网络通信及网络流量的异常行为来判断和报告存在的僵尸通讯。
    21日 与校党委组织部共同实施网上“三评”考试,参加人数为。
    23日 Cams系统扩容正式授权生效,学生宿舍网络认证计费系统授权用户数从15000个增加到20000个。
    下旬 上海学生事务中心网络接入学校。至此,通过我校接入上海教科网的节点单位共4个,分别是上海师大附中、上海中学、校校通及学生事务中心。
2010年 4月    2日 学校召开2010年信息化工作会议,通报2010年信息工作计划及信息专项建设,布署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副校长高建华在会上总结指出,要全面规划、加强规范,让信息化建设有效促进学校发展,要加强认识、责任到位,着力保障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中旬 学校医疗体检系统投入试运行,该系统可实现身份认证、体检结果现场登记、及时数据统计等功能。
    中旬 学校课程中心系统投入试运行。
    27日 上海市基础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培训由校信息化办公室承办举行,来自全市19个区县教育系统的30多名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我校信息办技术人员也一同参加了培训。
    28日 布署和使用cacti(网络流量监测图形分析工具)系统对学校网络主干、汇聚节点进行实时流量监测。该系统以PHP,MySQL,SNMP及RRDTool开发,通过树状结构展示网络节点流量和Host图。
    下旬 学校与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建立三校互联网络,互相开放部分校内共享资源。
    下旬 中国电信引入IPTV网络专线,为学校提供IPTV节目源。
2010年 5月    1日 开始实行世博期间值班制度。值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从17:00~23:00,周六、周日从8:00~23:00。此值班制度一直执行到10月31日世博会结束为止。值班制度的实行是为了保障世博会期间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为此信息办还编制和完善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临机处置权限,落实应急技术支撑部门及队伍。
    6日 完成学生寝室网用户管理设备的并发用户license升级,新增4096个用户license,完成后支持并发用户数共计12K。
    7日 2009年度的信息化项目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进行项目验收。该项目采用国际最新标准的高清设备,安装在信息化办公室徐汇、奉贤两校区的会议室,使学校的视频会议系统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25日 由我校信息化办公室承办的上海市幼教系统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培训在徐汇校区信息化办公室机房举行。
    29日 信息门户数据库迁移至另一台linux系统服务器。此措施是将信息门户应用服务与数据库服务分在不同的服务器运行,为信息门户平台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撑。
2010年 6月    1日 学校徐汇校区城市热点的无线AC扩容到500个协议数,经扩容后徐汇校区城市热点的设备同时在线用户数最大可以支持500人。
    2日 学校财务处数据库迁入核心机房,构建财务域管理服务系统。
    11日 徐汇校区文苑楼无线项目顺利完成。此项目是学校与上海移动进行试点合作,由上海移动公司投入基础建设设备,开放包括移动CMCC和学校SHNU两个SSID。用户选择SHNU则通过学校认证从校园网流量走,选择CMCC则使用移动网络进行认证和上网。
    中旬 完成了学校所有无线覆盖区域的高校无线通部署,我校率先实现了学校全校区的跨校认证接入无线网络。
    18日 组建首支网络信息员队伍。学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各单位网络信息员的职责和管理要求。随后,信息办又举办了学校网络信息员CMS建站技术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皮肤制作技术”、“文章综合模块技术”及“综合技术问答”等三个部分。
  25日北京地区高校及中国移动各位领导莅临学校信息办,信息办主任高伟勋、副主任顾益明陪同参观了核心机房、信息办服务大厅、网络运行监控系统以及自助服务终端。高伟勋主任向来访人员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及进展,他们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高校信息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2010年 7月    8日 奉贤大学园区信息化协助组工作会议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高建华、市教委信息中心主任陈海强应邀参加,上海师大、华东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上海旅专的信息办负责人及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13日 信息办为学校世博志愿者定制了特色输入法:骄傲的八千分之一。该输入法的字库中包含学校所有八千余名志愿者姓名和学校所有单位部处名称,并会在输入法界面显示学校世博志愿者标志及上海师大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字样。
    26日 学生寝室网络支付新增的支付宝付费功能,学生只需在任何可上网的地点通过支付宝即可为本人完成上网续费。
2010年 8月    中旬 奉贤校区图文中心8楼信息办办公室装修完成。
    28日 徐汇校区东西部浴室改造完成。由单龙头刷卡控水模式改为进出刷卡计时模式,两浴室各增加两台挂壁式一体PC机,作为刷卡计时的终端机。同时取消两浴室内原有的校园卡服务终端机,浴室门口的泡开水控制通过直接从香樟苑和紫薇苑布485线来实现。
    30日 信息办推出宿舍校园网网上申请自助服务。用户通过登录61010.shnu.edu.cn在网上提交宿舍校园网申请后,到信息办网络服务点办理签约手续即可开通。
    下旬 徐汇校区西二(南)、西二(北)、东七、东八学生宿舍和奉贤校区外语楼等网络布线工程通过验收,并开始投入使用。
2010年 9月    5日 5日、6日两天完成学校5550名2011级本专科新生数码照片采集工作。
    6日 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网络版(1000用户数)正式上线,安装网址:kaba.shnu.edu.cn。同时,原赛门铁克反病毒软件网络版使用权限到期,不再续约使用,域名tav.shnu.edu.cn停用。
    6日 调试通过在会议中心Cisco无线系统中使用双SSID广播,通过一套系统进行双网并轨接入。“shnu”表示学校无线网络接入;“CMCC”表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无线网络接入。
    10日 完成本专科新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的采集与核对。为保证新生报到信息的真实可靠,信息办专门开发了新生信息核对系统,使用二代身份证阅读器采集2010级新生身份证信息,做到精确的身份信息核对。
    18日 18日、19日两天完成学校1538名2011级研究生新生数码照片采集工作。
2010年 10月    中旬 学生班车出票机终端更换为工控机主机,性能进一步优化,系统更稳定,同时实现自动开关机模式,充分体现了信息办工作中的节能意识。
    22日 信息办举办学校网络信息员技术培训,来自全校40多个单位的近50名网络信息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校园网新增应用服务介绍”、“Office2010使用说明”、“近期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情况通报”、以及“关于网络信息员通讯录网上公告情况说明”等四个部分。
2010年 11月    3日 与保卫处共同举办网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参加人数。
    9日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高伟勋荣获“2010年上海优秀CIO(信息主管)”称号。
    16日 学生购电启用一卡通收费。
    24日 学校2010年实事工程之一无线网络扩展项目实施完成。增加了徐汇校区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外语学院办公楼、第二办公楼、电教中心、数学楼和奉贤校区的人文学院、数理学院办公楼、生环学院办公楼等楼宇的室内无线覆盖,以及徐汇校区的西部操场、东部文苑楼草坪等区域的室外无线覆盖,并将原图书馆阅览室区域的无线网络升级到802.11n标准的无线接入。
    25日 学校2010年实事工程之一呼叫中心系统初始化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完成,首批共收集到16个部门的398条数据。
    29日 在学校Cernet出口上增加光波分复用设备,将学校与交大互联的4芯光纤进行复用,最大能满足8G的带宽容量。
2010年 12月    1日 校园一卡通数据库关键性数据实现奉贤校区异地同步复制,确保数据的安全。
    6日 奉贤21-27号寝室楼和45-49号寝室楼共21扇门开通门禁系统。
    9日 学校短信系统sms.shnu.edu.cn正式启用。短信系统是在中国移动Mas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的,移动Mas系统已经将移动企信通接口融合,支持与移动手机的短信收发以及与电信、联通手机的短信单向发送。
    上旬 完成校园一卡通消费工作站主机的升级更新,可以提供更加稳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