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2-05-2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00


2011年 1月    7日 2011年第一期学校网络信息员培训在信息化办公室举行。校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陆建非出席并讲话。此次培训主要包括学校网站建设情况通告、关于接入用户梳理工作的说明、办公IP统计整理工作布置及新增应用服务介绍等内容。
    10日 校医院医疗信息及学生体质数据库系统验收会在信息办会议室召开,信息办、校医院和飞迪科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验收结果为合格。
    12日 在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学校信息化办公室高伟勋、葛嘉敏荣获“2010年上海世博会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2011年 2月    18日 完成徐汇校区“书吧”网络工程建设的验收,网络服务正式启动。
    23日 学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开始进行征集,信息办参与技术保障,配合工会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数据备份工作,确保了教代会网上提案顺利举行。
    23日 徐汇校区香樟苑室内无线网络改造完成,将所有AP升级为cisco 1131型瘦AP。
2011年 3月    2日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上海金仕达多媒体有限公司。
    2日 完成学校财务备用数据库的扩容。
    3日 信息化办公室开展学校信息化工作绩效调研活动。在奉贤校区与建工学院部分师生举行座谈会,会上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师生对信息门户、计算机安全、网络及校园卡应用、信息办用户服务支持等方面的知晓与使用状况,并与师生就日常工作、学习中遇到的有关网络、校园卡、系统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3日 图书馆区域室内无线网络改造完成,将所有ap升级为cisco3502i型瘦ap,支持802.11 a/b/g/n信道。
    4日 学校信息化专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高建华主持,2011年度项目及2009、2010年度部分项目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11日 学校自建自管系统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高建华主持,自建自管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15日 继续教育学院夜大学生信息服务系统操作培训在信息办机房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信息办和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夜大学相关管理岗位人员、各二级学院夜大教务员和校外教学点教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16日 学校三评考试系统、党校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结业考试系统使用技能培训在徐汇校区信息办会议室举办,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6日 奉贤校区新增cisco无线控制器模块并调试成功,扩容了校园网无线AP接入能力,同时实现了两个校区所有cisco瘦AP的互为备份功能,保障了无线网络的稳定运行。
    18日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Bronte Reynolds教授来学校信息办交流访问,信息办主任高伟勋接待了Bronte Reynolds教授的来访。
    23日 徐汇校区东部礼堂无线AP安装完毕,无线网络开通。
2011年 4月    7日 徐汇校区第一教学楼、高教研究所、留学生活动中心等无线网络升级完成,将所有AP升级为cisco瘦AP,并新覆盖化学实验楼、书吧及西部室外等区域无线网络。
    13日 奉贤校区机电学院、建工学院、体育馆一期等区域的无线网络升级完成,将所有AP升级为cisco瘦AP。
    15日 根据2010年校园卡数据分析,对圈存机分布进行局部调整,将徐汇校区图书馆圈存机移至丹桂苑使用。
    中旬 部署完成宣传部电影一卡通购票,位置包括徐汇东部礼堂、一教底楼和奉贤大剧院。
    18日 学校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隆重表彰在2009-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信息化办公室喜获“2009-2010年度校级文明单位”称号。
    25日 为加强校园网络安全,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信息办通过上海教科网的反僵尸网络报告中心监控校园网络,主动防范僵尸网络攻击。同时,信息办新增僵尸网络监控双周报,并在信息办主页上通过专版及时通报校内安全问题。
    25日 学校至上海交大的两根千兆链路开通,专用于学校IPv6网络的Internet出口。
    29日 信息办在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的宿舍校园网域内试点推出“热点信息”服务功能。“热点信息”主要用于发布与学生用户相关的重要通知、公告及实用信息(如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下旬 徐汇校区新增6个室外无线网络覆盖区域,涉及的区域包括:第六教学楼南侧,东二南侧,西部校门,球类馆西侧,西部操场,东部文科大楼南侧。
2011年 5月    3日 完成学校招生办公室VOIP电话的部署工作,社会各类用户可拨打学校综合服务热线64321285后由人工服务转接至招办咨询座机。
    5日 呼叫中心系统应用集成项目验收会在徐汇校区信息办会议室召开,信息办、后勤实业中心以及金仕达多媒体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验收结果为合格。
    5日 党群系统项目验收会在徐汇校区信息办会议室召开,信息办、组织部和金仕达多媒体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验收结果为合格。
    12日 学校节能知识竞赛系统部署完毕并正式上线运行。
    16日 为学校人事处开通校园网内文件共享服务,新版校园网内文件共享服务开始试运行。
    23日 徐汇校区老图书馆辅楼的网络验收工作完成。此次网络验收工作共涉及112个信息点,所有信息点均验收通过。
    27日 学校信息办主任高伟勋携部门工作人员和继续教育学院宋志伟老师赴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该公司的技术、服务和售后运维的情况。
     下旬 引进屏幕监控软件,将所有自助终端的运行状态实时信息,以简单直观的图形方式显示在监控管理计算机屏幕上,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确保自助终端的有效运行。
    下旬 根据校办执(2011)3号文件《关于调整食搭伙费范围的通知》要求,调整了相关人员搭伙费,对学校在编及离退休教职工、在册全日制学生及学校核定的各学院各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的临时聘任人员以外的人员,原来未收取的收取标准为10%,原来收取的按原标准不变。
2011年 6月    1日 信息办自主研发的上海师范大学电子支付平台投入使用,全校师生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学校规定的各类支付项目的网上支付,以及校园一卡通充值业务、学生宿舍网络帐户续费业务等的支付。
    10日 信息办组织开展学校各级网站管理情况自查工作。
    14日 信息办2010年档案归档工作顺利完成,所有需归档的档案材料全部移交学校档案馆。
    17日 学校召开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主要对2012年信息化专项申报工作进行了校内审核。     21日 为校团委开通校园网内文件共享服务。
    下旬 信息办开发的学校数据中心机房资源管理系统投入使用,标志着学校数据中心服务器资源进入规范管理阶段。该系统基于学校智能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简称ITservice平台),集中了各机房内服务器的信息,服务器管理员可实时查看、更新和统计服务器信息,实现信息办内部服务器管理信息的共享,彻底告别了老式的人工管理模式。
    下旬 完成徐汇校区所有办公网络节点ARP信息绑定工作。
2011年 7月    1日 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会议举行,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学院行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高建华出席会议,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副局长郑宇、市教委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明政应邀出席会议。
    1日 完成学生寝室新BARS设备——华为ME60的调试工作,徐汇校区西八寝室接入该核心设备进行实际环境测试。
    6日 上海师范大学IT精英创新夏令营在奉贤校区信息办会议室开课,第一课由信息办主任高伟勋老师及技术主管刘海荣老师担任主讲。此次IT精英创新夏令营为期4天,包括IT沙龙、团队训练、参观科技园区、网络实战比赛、IT实务培训及汇报交流等主要内容。
    中旬 完成数据库中心相关硬件安装及系统、数据库软件环境部署。
    20日 对徐汇校区西部第1宿舍楼、第11—14宿舍楼敷设单模光缆并进行光缆改造,同时完成徐汇校区医院节点到校数据中心机房48芯主干光缆敷设工程。
    22日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人事信息管理系统”项目招标,中标单位为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2日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技能个别课选课管理系统”项目招标,中标单位为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 8月    23日 奉贤校区核心机房的整体搬迁工作全部完成,18至22日,顺利完成了对奉贤校区核心机房原光缆及网络设备、服务器进行搬迁和割接工程,23日在奉贤核心机房的所有应用服务器恢复正常运行。
2011年 9月    8日 完成奉贤校区第1-4号学生宿舍楼大修的网络布线及设备安装,恢复网络服务。
    上旬 完成所有学生寝室门厅无线AP安装工作,开通名为“xsbd”的ssid,使用专网的方式进行网络接入,实现新生报到时通过无线网络接入的环境。
    12日 学校启用美勋智内容缓存系统,该系统(简称MCC) 支持HTTP、流媒体、P2P缓存,提供智能、高效的内容缓存,从而加速网络访问、改善下载体验、节省互联网带宽、减少网间流量、提高网间互联互通,帮助用户提高下载速度。
    12至14日 完成学校2011级本专科、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的信息技术保障工作。
    中旬 学校和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技能个别课选课管理系统”开发合同。
    14至17日 完成5300余名2011级本科新生数码照片采集工作。
    15日 在现有无线网络中开放名为“AT-SHNU”的ssid广播,允许用户使用认证过的MAC地址进行连接,无需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的认证页面即可连接校园无线网络。
    24至25日 完成1644名2011级研究生新生数码照片采集工作。
    26日 对Cams系统进行小版本的升级,通过系统升级改善了用户端网络的稳定性,提高了学校宿舍网络的服务质量。
2011年 10月    上旬 完成徐汇校区第二教学大楼大修后的网络设备安装调试及用户网络恢复工作。
    中旬 学校和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上海师范大学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合同。
    17日 将原有信息办内部文件服务器数据迁到文件共享服务器。
    17日 完成奉贤校区所有办公网络IP地址的ARP信息绑定工作。
    20日 上海市各区县教育信息化高级研讨班、上海教科网IPv6实验室测评技术培训在学校举行。
    22日 信息办举办主题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参观龙华烈士陵园的党支部组织活动。
    下旬 完成学校办公区域的IPv6网络部署。
2011年 11月    4日 2011年网络信息员工作会议召开,副校长高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校园网新应用”、“校园网管理新举措”、“近期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情况通报”等内容展开,同时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中心的谢锐老师作了题为《IPv6校园网升级与应用》的讲座。
    9日 西藏日喀则地区教育信息化人员一行30余人到信息化办公室参观学习,信息办主任高伟勋向参观人员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
    13日 信息办为全校网络信息员开通访问文件共享服务(软件目录)的权限,标志着学校校园网内文件共享服务正式开通。网络信息员可以通过该服务访问常用软件共享目录,下载和安装学校的正版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等常用办公软件。
    14日~18日 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分管信息技术的副校长(CIO)Hilary J. Baker一行3人来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双方就两校在信息技术服务与管理方面进行了交流。14日代表团与信息化办公室进行了工作交流,15日代表团与来自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我校IT部门负责人进行高校信息化工作交流。17日上午,代表团与学校金融学院、数理学院、教育学院的师生,部门网络信息员代表及信息办工作人员在金融学院视频会议室进行教育技术交流。17日下午代表团到奉贤校区信息办核心机房、图书馆、计算中心、交大信息中心参观。
    18日,高建华副校长与Hilary J. Baker副校长在信息办会议室正式签署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与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SUN)IT部门信息技术人员交流协议。
    21至25日 带教西藏教育单位信息化人员。
    24日 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和数理学院08级应用数学班级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开展党支部结对交流活动。
    30日 学生寝室汇聚设备采购招标工作完成。
2011年 12月    9至11日 中国共产党上海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首次启用电子签到系统,信息办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工作,使会议管理更加科学、及时、准确。
    15日 CMS建站专题培训在徐汇校区一教五楼信息办机房举行,来自学校30个部门的35位网站管理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既包括 “页面管理”、“文章综合模块的使用”等CMS系统的简单操作、又涉及“皮肤技术”、“HTML代码使用”、“常见问题分析及解决方案”等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技术。
    30日 完成学校数据中心数据标准(一期)的制定。
    下旬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数据标准》V1.0版本的制定。
    下旬 为缓解学校CMS建站服务器的访问压力,新增一台服务器。在原服务器(202.121.48.125)上保留学校网站、二级部门网站以及重要的专题网站,其他网站迁移至新服务器(202.121.48.121),同时cms.shnu.edu.cn域名指向新服务器202.121.4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