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3-04-1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98


2012年 1月    4日 美术学院设计工厂搬迁至西部校区乒乓房,完成乒乓房的网络验收及开通工作。
    6日 完成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视频系统综合布线验收及网络安装、调试、开通工作。
    11日 语言研究所无线网络安装完成并开通服务。
    31日 1月31日18:00至2月3日16:00进行学校校园卡系统的数据整理工作。此次整理对2008年1月1日以来无消费记录的临时校园卡进行销户处理,已销户校园卡进行删除处理,对清理数据进行了核查和归档,本次数据整理涉及1.6亿条记录。数据整理期间,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张民选、副校长高建华亲临信息化办公室指导工作。
2012年 2月    3日 完成对学生寝室网络中的三台主干汇聚交换机的升级改造工作,将寝室网络徐汇西部节点和奉贤节点的设备进行更换,同时优化了网络结构。
    22日 学校电信访问出口带宽升级至200M。
    22日 完成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媒体库系统网络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下旬 信息办主任高伟勋同志参与2011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评选,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优秀建设者”称号。
2012年 3月    2日 举办主题为“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建党历史”的党支部组织活动。
    12日 完成短信平台升级工作,解决了短信平台无法发送移动外地手机以及电信、联通手机的问题。
    13日 完成徐汇校区行政楼无线网络改造工作,将每层东侧ap更换为馈线方式,分配2个延伸天线分别覆盖南、北两侧房间;同时在西部球类馆内增加无线天线覆盖馆内面积。
    15日 完成奉贤校区数理学院、人文学院、建工学院,信息与机电学院、图文大楼4FA和4FB的无线网络安装调试工作。
    27日 上海教育宽带网络方案设计研讨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召开。副校长柯勤飞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
    28日 完成两校区主干链络优化、改造工作,部署CWDM波分设备。此次链路优化、改造工作主要将两校区寝室网络汇聚交换机之间的2条直联光纤链路接入CWDM波分设备,由CWDM复用出4路光信号。寝室网络占用被复用的2路光信号,实现2G链路互联;电信出口互联链路占用1路光信号,实现1G链路互联;同时保留1路光复用信号。
    下旬 为学校一卡通平台配置虚拟化服务器管理,完成对一卡通8台核心服务器的部署迁移工作。
    下旬 完成校园信息门户系统版本升级。新版(3.0)信息门户将原有信息门户中展示的信息做了整合,并将统一身份认证应用分离。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升级到5.0版本。信息门户用户使用对象调整为“上海师范大学在编教职工和人才派遣的工作人员”。
    下旬 完成上海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开闭幕式的会议签到工作。
2012年 4月    1日 学校中国教育科研网出口带宽升级到2.1G,进行学校出口路由器的升级改造工作。经过改造,学校教育网出口互联链路升级为万兆端口,同时将原有2根千兆IPv4链路及2根千兆Ipv6链路进行端口捆绑,组成4G链路作为备份链路,保障校园网出口稳定;对内升级为万兆链路连接校园网核心策略路由器,避免校内传输瓶颈,并且在策略路由器与出口路由器之间增加2G带宽用于服务器专用,提高校内服务器传输质量。
    中旬 上海师范大学部门网站评比活动正式启动。此次网站评比活动历时6个月,分为“网站自我完善或整改”、“网上评比与单位自评阶段”、“正式评比阶段”三个阶段,共有包括学院、机关部门、专题网站在内的57个网站参加评比,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2名。
    25日 调试开通徐汇校区保卫处监控室网络。 
    25日 为生环学院全体教师举办信息技术培训,培训围绕校园网用户常见安全问题和校园网应用服务两个方面的内容展开。
2012年 5月    3日 完成奉贤校区体育馆二期楼宇内部无线网络覆盖工程。
    7日 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杨万华率部门成员一行5人,就高校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问题来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开展调研考察。信息办主任高伟勋接待来访并出席调研座谈会。
    11日 上海教育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设计方案研讨会暨上海教科网IPv6实验室培训中心技术培训会在嘉善召开。来自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各区县教育信息中心领导及相关高校的20多位专家领导参加了会议。上海教科网IPv6实验室培训中心为各教育信息中心领导进行了信息化工作摄影培训。
    15日 学校网络信息员培训会议在信息办培训机房举行,会议由信息办主任高伟勋主持,全校53名网络信息员参加了培训。副校长高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主要围绕“校园网出口升级情况介绍”、“近期学校网络安全问题”、“部门网站更新评比工作”及“网络信息员评优工作”等内容展开。
    23日 信息办为信息与机电学院全体教师举办信息技术培训,培训围绕校园网安全和校园网应用两个方面展开。
    30日 由学校承办的上海市民办高校“强师工程”培训项目启动,首个专项培训班——高校信息化管理人员专项培训班开班。来自本市民办高校的33位信息化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副校长高建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信息化办公室承担本次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2012年 6月    6日 信息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专题会,传达学习市十届党代会精神和俞正声同志的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参加,支部书记顾益明主持会议。
    6日 形成《上海师范大学核心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管理规范》并正式实施。
    8日 信息办2011年档案归档工作顺利完成,所有需归档的档案材料全部移交学校档案馆。本次归档档案共96卷,主要以文书档案为主,其中信息化项目类档案82卷,部门综合类档案14卷。
    8日 为促进学校网站建设,提高网站管理和应用水平,信息办举办2012年CMS建站技术系列培训,本次培训为期一个月,每周进行一次主题培训。
    上旬 完成学校网络核心层cisco设备的续保工作,经过上海建生招标公司邀标的方式进行招投标,最终由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标,续保至2013年5月29日。
    中旬 学校与中国电信合作,在短信平台中集成中国电信的短信通接口,保障了发送中国电信手机号码和接收回执的功能,至此学校的短信平台实现了全网段的短信发送功能。
    18日 由信息办主办,校团委、计算中心协办的第九届学生网页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网页设计大赛以“促建设、推文明、迎校庆”为主题,要求参赛学生从迎接建校60周年的视角,对学校网站(学校主页、各学院和各部门主页、加油网等)进行再设计,为学校网站建设献计献策,以全新面貌迎接学校60周年校庆。
    20日 信息办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为加强信息化工作的宣传,会议特邀宣传部颜琪老师做关于新闻写作方面的培训。
    29日 完成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各会场所需网络的准备工作,并现场提供网络保障。
2012年 7月    2日 寝室网用户认证设备ME-60搬迁至奉贤校区机房,调整学生寝室网络结构,满足学生寝室与运营商合作的网络基础。
    2日 信息化办公室部门网站完成改版并正式上线。
    3日 学校信息化办公室通过视频系统与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CSUN)IT部门召开部门交流会议,会议由信息办主任高伟勋主持。参加会议的外方代表有:CSUN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的Hilary Baker副校长(CIO)、校长助理Ben Quillian、CSUN中国研究所所长苏智欣教授以及负责CSUN网络基础建设和教学技术的高级主管。我校副校长高建华,国际交流处处长白益民以及信息化办公室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4日 学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高建华主持,各学院网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6日 为学校2012年新教工开展信息化应用服务培训。
    7日 信息化办公室和学校团委共同组织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夏令营(IT)活动,活动安排了CMS建站技术培训、参观IT企业、IT前沿技术介绍等内容。
2012年 8月    7日 针对台风“海葵”的正面来袭,信息办积极行动,做好部署,严密监控核心及节点机房环境,全力以赴做好迎战台风天气准备。
    中旬 完成徐汇校区第六教学大楼商学院办公室的网络改造综合布线工程,共新增214个六类信息点,集中汇聚至5楼新增弱电间。
    20日 完成徐汇校区图书馆导读系统相关的网络调试开通工作。
    21日至24日 完成商学院和金融学院合并后的相关网络调整工作。
    27日 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信息办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新学期迎新各项工作,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推进。
    下旬 奉贤校区第1—4号学生宿舍楼新增门禁管理。
2012年 9月    1日 完成2012级本专科新生报到的信息技术保障工作。
    8日 完成对2012级本专科新生的学校信息化应用服务培训工作。
    12日 完成201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的信息技术保障工作。
    13日 完成对2012级研究生新生的学校信息化应用服务培训工作。
    中旬 徐汇校区图书馆老楼综合改造和网络布线工程完成,共新增103个六类信息点,集中汇聚至3楼弱电间。
    19日 完成2012级5000多名本专科新生、1900多名研究生新生、300多名留学生新生以及1200多名旅专新生数码照片采集工作。
    20日 信息办推出全新寝室校园网连接方式,该连接方式免申请、免费用、可以不限时的访问校内网络服务,学生在寝室只需通过建立PPPoE连接方式,使用学校邮件帐号和密码,通过认证即可访问校内网络资源。 
    21日 徐汇校区核心机房UPS配套电池更新完成。该项目于8月23日由上海健生教育配置招标有限公司组织招标,中标单位为上海众恒电脑电源系统有限公司。9月28日组织验收,验收合格。
    22日 信息办部门内部岗位工作交流会召开,会议由信息办主任高伟勋主持,新任副主任、主任助理、岗位调整后的各岗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下旬 完成对校内核心应用服务器的部署文档、管理文档的整理工作。
    下旬 完成学人路公寓寝室网络接入。
    下旬 办公网络对教育网以外网络接入不再以透明网关认证,以直联方式上网。
2012年 10月    9日 完成徐汇校区音乐学院琴房的无线网络开通调试工作。
    上旬 奉贤校区28个新增宿舍楼门禁系统建设工程通过验收,至此学校两校区所有学生宿舍楼实现了门禁的全覆盖。
    上旬 升级教师邮件系统,增加弱密码规则限制功能,进一步从技术上要求用户避免弱密码。
    中旬 徐汇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楼综合改造和网络布线工程完成,共新增68个超五类信息点,信息点集中汇聚至2楼弱电间,国际交流中心2楼38间客房可接入校园寝室网络。
    中旬 新增奉贤校区TCPIP校园卡工作站。
    19日 上海师范大学第九届学生网页设计大赛专家现场评审会在信息办会议室举行,评审会由校团委书记戴冰主持。副校长高建华出席评审会并担任评委。此次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20日 在上海高等教育学会校园网络专业委员会2012年会上,学校寝室网络建设方案荣获“2012优秀创新案例奖”。
    26日 完成国教中心学生寝室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下旬 完成奉贤校区商业中心23台TCPIP POS终端的改造工作。
2012年 11月    9日 完成上师大四附中楼宇大修后的网络恢复工作。
    21日 上海市教育共享服务平台研讨会暨IPv6实验室培训中心技术培训会议在昆山凯捷公司ASE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各区县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市教委信息中心领导以及上海市教育共享服务平台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2日 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地理信息系统项目招标工作在上海健生招标有限公司进行,中标单位为江苏金智教育有限公司。
    29日 完成两校区保卫处无线网络的安装工作。
    下旬 上海师范大学干部考核系统投入运行。
2012年 12月    3日 完成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无线网络改造工作。
    7日 为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学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高建华主持。副校长高建华、柯勤飞作重要讲话。各学院、部处和直属单位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及网络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15-16日 华东“六省一市”高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经专家认真评审,学校推荐的论文《中外地方高校IT治理架构的分析比较》以评审排名第一获得优秀论文奖,学校推荐的信息化案例《干部网上考核系统建设》荣获优秀案例奖。本次大会共评选出7个优秀案例和12篇优秀论文。信息办负责人应邀作了《创新与服务我们在行动》的交流报告。 
    26日 学生寝室校园网认证系统顺利完成升级扩容,新版寝室校园网认证系统整合了用户计费、认证、管理等多项功能,用户数量从原来的20000个扩容到50000个。
    下旬 学校新增50扇门禁系统,分别安装在两校区团委办公室。
    下旬 完成虚拟化项目服务器的软硬件调试、网络规划、命名规则的定义及相关文档整理,并投入运行。